DNS Check 免费网站监测服务,每五分钟自动检查回传 DNS 纪录是否异动

DNS-Check2016-04-12_1055
如果有架站经验,一定对网域名称伺服器(Domain Name Service,DNS)不陌生,大部分会选择使用由网域名称注册商或虚拟主机提供的 DNS 纪录,但也有一些人会自己搭建环境,只不过要维持伺服器稳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尤其考量到解析速度、安全性等众多复杂技术环节,我后来推荐架站的朋友使用 CloudFlare,没有流量和请求数限制,分流功能亦能大幅节省网站流量消耗,同时透过世界各个资料中心来达到加速网站效果。

DNS 虽然看似对网站影响不是那么直接,却是连结到网站不可或缺的中介,如果 DNS 无法正常连线解析,就会发生网站打不开的情形,尤其 DNS 更新又需要数小时以上时间,因此保持 DNS 稳定正常就显得格外重要。

DNS Check 是一个免费网站监测服务,不同的是它主要针对 DNS 纪录进行检查,也就是当你监测的纪录和回传结果不同,或者发生异常情形,DNS Check 就能第一时间通知,以避免出错而造成任何损失。可以检测的问题包括:

  • 网域名称伺服器没有回应
  • 解析出错误的 IP 位址
  • DNS 纪录遗失
  • 重复的 DNS 纪录
  • 回传错误的 MX 纪录
  • 正向和反向 DNS 纪录不同
  • IP 位址从 SPF 纪录被删除
  • 网域名称伺服器不同步
  • 无效的 SPF 纪录

DNS Check 支援的纪录包括:A、AAAA、ALIAS、CNAME、Load Balancer、MX、NS、Reserve DNS(PTR)、SOA、SRV、TXT。免费方案可加入最多 10 组纪录,自动检查间隔时间为 5 分钟,详细规格比较分析可在 Features 找到。

网站名称:DNS Check
网站链结:https://www.dnscheck.co/

使用教学

STEP 1

DNS Check 分为一个免费方案 Basic 及两个付费方案 Professional、Enterprise,除了在可以监测的纪录数量不同外,如果要监控 Load balancer 也必须付费升级。不过对于一般个人网站来说,使用免费方案就足够了!

DNS-Check2016-04-12_1057

注册时依序填入姓名、Email、密码和时区设定,建立帐号后必须先收取 Email 确认信,点选信中链结来完成启用帐号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058

STEP 2

第一次使用 DNS Check,会有基本的控制台教学,可以按照指示一步步操作,其实不会很难上手。如果你对于使用这类网站监控服务已有经验,那么也能跳过说明,直接将你要监测的网域名称和 DNS 纪录加入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059

STEP 3

使用前,先新增一个群组(Group),用于日后管理众多的 DNS 纪录。

在开启后,我们就可以为群组加入监测纪录,前面已经提过 DNS Check 支援非常完整的纪录类型,包括:A、AAAA、ALIAS、CNAME、MX、NS、PTR、SOA、SRV 和 TXT。若你要监测的纪录很多,也能点选“Import Zone File”来将纪录档直接汇入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105

STEP 4

以下我随意加入一些纪录做为范例。新增时输入名称、IP 位址及相关设定,就能把要追踪监测的纪录加入 DNS Check 服务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106

加入后 DNS Check 会开始排程检查,看看纪录是否都正常解析出你所设定的纪录名称。

每个纪录后面有个按钮选单,用于让我们快速“重新检查”、检视监控历史等等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107

DNS-Check2016-04-12_1112

STEP 5

最后,别忘了到“Notification Settings”设定警报通知,可惜 DNS Check 目前还无法透过手机简讯来发送通知,在这里可简单设定 Email 或者 Slack 通知(如果有使用的话),其他还支援 Flowdock、OpsGenie、PagerDuty、VictorOps 等平台。

DNS-Check2016-04-12_1108

DNS Check 想起之前我介绍过的 Deez.io 免费网站监测服务,可惜这项服务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无法使用,如果你需要有服务帮你监控 DNS 纪录是否有被更动或异常,那么本文介绍的 DNS Check 服务或许可以善加使用喔!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窗外天空 » DNS Check 免费网站监测服务,每五分钟自动检查回传 DNS 纪录是否异动

赞 (0)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