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sopen 古典乐 Mp3 录音乐谱免费下载

Musopen14383191205_c8b1b4038c_z

如果长期追踪免费资源网路社群文章,应该对 Creative Commons 授权(简称创用 CC)不陌生,现在有非常多网路资源是透过这一系列著作权授权方式释出,包括许多免费图库免费音乐音效素材,其中还有一项特别的 Creative Commons Zero(CC0),又被称为公众领域贡献宣告,允许使用者自由下载,甚至是加工或做为商业用途。若想搜寻图片或音乐影片等素材,尽可能往 Creative Commons 授权方向找找,应该会有不错的收获。

本文要介绍的 Musopen 是一个设立于美国加州的非营利组织,其目标是以公有领域无版权形式向公众提供免费音乐下载!不同于其他音乐网站,Musopen 收录古典乐演奏为主。

Musopen 如同一个音乐资料库,可透过音乐家、目录或类型来找到你需要的作品,或者你也可以使用它的线上电台功能,免费收听古典音乐家的经典作品。

古典乐乐谱多半已年代久远而不再受著作权保护,版权失效并进入公有领域,但演奏录音的版权大部分依然存在,Musopen 的工作就是请人重新演奏这些古典音乐,录制后以无版权形式向大众公开,无偿提供使用者免费下载使用。

不过进行这些工作势必要有庞大资金,近年 Musopen 采线上募资方式筹措资金,陆续完成贝多芬、萧邦等知名音乐家作品重录。网站本身使用类似于商业内容经营模式,注册使用者每日仅可免费下载五首,若需更多配额、或者取得无损格式(HD)就须支付费用升级。

此外,Musopen 亦提供乐谱电子档(PDF 格式)让使用者免费下载,不受此限。

网站名称:Musopen
网站链结:https://musopen.org/

使用教学

STEP 1

开启 Musopen 网站后,从首页选择音乐目录(Music Catalog)、乐谱(Sheet Music)或音乐教育相关资源,下方也会随机显示热门的音乐家,例如贝多芬、莫札特、萧邦和巴哈等等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21

音乐目录中依照作曲家、演奏者、乐器、时期、音乐类型来分门别类。透过完整的列表规划可以很轻松找到自己需要的音乐作品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23

STEP 2

开启作曲家页面后,会有这首作品的介绍说明,下方会列出所有录音演奏,例如在 John Field 页面中我找到了 Sam Chan 演奏的 Nocturne in Bb, H. 37 ,点选取目前方的播放直接从浏览器内聆听,同时也会标注这段音乐的授权方式。网站大部分都是 Public Domain(PD)授权,也就是公众领域,但也有一些是必须标示原作者名称且不得用于商业用途的版本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33

当你决定下载后,Musopen 会提示你免费注册一个帐号,填入姓名、Email 和密码,就是这么简单!返回该作品页面,点选“Download”按钮就能取得该作品的 Mp3 档案,虽然有些有提供无损音质的 High Quailty(HD)格式,但必须付费升级才能下载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35-1

STEP 3

另外,Musopen 也收藏大量乐谱电子档(PDF 格式),你可以从 Sheet Music 找到这些庞大的免费资源!乐谱可以线上浏览或免费下载,只要把网页拖曳到下方就能找到下载链结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36

STEP 4

最后,别忘了 Musopen 是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机构,若用不到这些古典乐录音或乐谱,单纯来音乐赏析也是没问题的!点选上方“Radio”开启免费电台功能,就能直接从网页收听。

Musopen2016-04-21_1222

如果你喜爱古典乐,我还介绍过一些相关的免费资源,不妨亲身体验:

希望你也能从 Musopen 找到适合自己的古典音乐资源!

值得一试的三个理由:

[v_tips]

  1. 提供大量古典乐演奏录音 Mp3 及数位乐谱下载
  2. 采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权方式,部分可用于商业用途
  3. 线上免费电台服务,无须额外下载或安装软体

[/v_tips]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窗外天空 » Musopen 古典乐 Mp3 录音乐谱免费下载

赞 (0)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