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火药全套制作工艺-给穿越众

经常看到历史穿越小说,对于大多数时代来讲,黑火药是大发明,并且可以广泛用于军事,因此特搜集资料,万一有人穿越,可凭此制作。

1.黑火药最佳配比(唐宪宗三年之前可以看成分,宋末之前运用到军事,全时代看比例)

最佳比例则应该为硝酸钾74.64%,硫磺11.85%,木炭13.51%以重量为比例计算。 不过上述的75,10,15比例则还是现在的工业生产标准比例。
S + 2 KNO3 + 3 C == K2S + N2 + 3CO2
在反应方程式中,三种反应物的系数(按国家标准规定应叫做化学计量数)之比1:2:3,为便利于记忆可称为“一硫二硝三木炭”。
20KNO3+10S+30C→6K2CO3+K2SO4+3K2S3+14CO2+10CO+10N2

2.传统木炭制作方法(穿越到商代之前的可以看,当然不排除穿越到深山老林的可能性)

1)普通木炭砖窑建设:

步骤1:准备需要炭化的木材或竹子等原料,当然大的木材要进行切割,太大的原料是放不进木炭窑的,我们建议放入木炭窑的原料长度不应该超过2.5米,最短也要5厘米以上,然后将原料有序的堆积在木炭窑中,烧制的木材直径最好在10-15厘米以上。

步骤2:将原料填满整个木炭窑,而原料最好水平摆放在窑中。

装窑后使用砖、泥浆对窑门进行封闭,要确保良好的密封性保证整个炭窑的气密性,然后从窑顶部点燃炭窑,在木炭窑点燃后封闭上部窑顶开口。

因为在木炭窑的墙壁上有事先准备的开口,那么木炭原料在炭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黑色烟雾,烟雾首先从上部开口中排出,然后会逐渐扩散到下部开口。

当一开始产生的黑烟排放完毕后会逐渐产生白色的烟气,这时就将排出白烟的排气后封闭,直到所有排气口都产生白烟然后所有排气后都堵住。

步骤3:调节窑门进气口的大小控制木炭窑的进气量,如果有条件可以买一个温度传感器测试窑内温度,我们大家的建议是窑内温度最好维持在400-550摄氏度左右,如果温度低于350度,那么该窑木炭就会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生头,但是如果窑内温度高于600度,窑内的木炭原料则会过度燃烧而烧成灰或成品率过低。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人会逐渐掌握控制木炭窑内温度的技术和经验,那时就可以不再使用温度传感器。

第四步:冷却,燃烧两天后,关闭所有进气口后对窑进行封闭,此时不允许一丁点的空气进入炭窑以防木炭重新燃烧。

木炭窑的冷却需要24小时左右,这样的时间可以使窑内温度降至100度左右,可以安全的将木炭从炭窑中取出。

步骤5:取出烧制好的木炭,打开底部窑门为防止烫伤可以洒上少量的水,过度浇水会降低木炭质量,然后小心的将木炭取出木炭窑。

步骤6:清洁,将木炭窑中的炭渣和剩余物清理干净,准备下次装窑。

木炭生产周期时间

木炭的制造过程,从装窑开始开始到出窑结束平均需要5天时间,如果进一步缩短生产时间会导致木炭硬度下降从而影响木炭质量。

在夏天天气较热且比较干燥的情况下,木炭原料由于含水量较低所以炭化时间约为4-5天,冬季气温较低且木炭原料含水量较高的情况下炭化时间就需要6-7天左右。

木炭产量

木炭原料合成品的产出比约为25%左右,这里指的是水分含量约15-20的木炭原料,随着木炭原料含水量的增加,木炭的产量也会随之降低,而且木炭原料的含水量越大,生产周期也会越长,因为蒸发水分需要时间。

生产周期

这种普通木炭砖窑只要一次建设就可以全年使用,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湿冷的东家都没有影响,而且只要时刻注意安全检查就能有效的防止火灾等事故的发生。

木炭生产成本的说明

其实影响木炭生产成本和利润率的因素不是很多,最重要的就是原料的质量和含水量,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建设4-5个木炭砖窑进行循环生产,这样就可以持续的产出木炭,而且工人只要2人就忙得过来,可以省去很多成本。

2)简易干馏:

a.首先把木材用斧头劈成规则的小段,长度大约10CM左右,粗细自己掌握。

b.将劈好的木条整齐的摆放在炭化容器中,注意要尽量装满,不要留空隙。

c.将炭化容器的盖子盖紧,盖子顶部要钻眼方便排烟,我们在盖子上加了固定器,你也可以照图制作。

d.将装满木条且密封好的木炭炭化“锅”放到点燃的炉子上,用煤或木柴都可以。

e.加热几分钟后炭化锅会从顶部排气孔排出白色蒸气和烟,大约一小时后烟气变成蓝色并开始燃烧。

f.大约2小时候后烟气排放停止,你就将炭化容器放到一边冷却,大约一晚上就可以,打开盖子就可以取出干馏木炭成品了。

3)英国传统式:先将木材锯成段,然后一根根的码起来形成一个馒头状,再把草皮一块块铺盖在木材上,注意不要留下空隙。然后点火,大约要花费三天两夜的时间才能完成对木材的炭化过程,每次可以生产木炭约240公斤。

木炭好坏判断标准:黑又亮,硬度高,不能轻易折断,碰撞有金属音。

3、硫磺产地:(主要为台湾,四川,新疆,甘肃)

1.河南新安狂口一带,含硫45%,纯硫储量约47.25万吨;

2.新安县博爱寺后,含硫32%,纯硫储量19.52万吨;

3.河北宣化西窑沟,含硫25%,纯硫储量2.25万吨;

4.宣化王家楼黄铁矿,品位为25%,纯硫储量9.75万吨;

5.四川乐山络井沟黄铁矿,含硫30%,纯硫储量3.6万吨。

4、硝石产地

释名 亦名硭硝、苦硝、焰硝、火硝、地霜、生硝、朴硝、皮硝、北帝玄珠

性状 无色透明棱柱晶体或粉末

硝石多产于甘肃、青海、四川、山西、河北、內蒙等省區。新疆鄯善县硝石储量世界前列,约为2.5亿吨。

5、制作方法

照比例调节匀称即可,制作方法很简单,制作火药兵器的最大问题,还是难以生产能够承受火药爆炸力的炮管/枪管。

6、北宋军事应用

北宋《武经总要》火药方之一

“蒺藜火球……火药法:用硫黄一斤四两,焰硝二斤半,粗炭末五两,沥青二两半,干漆二两半,捣为末;竹茹一两一分,麻茹一两一分,剪碎,用桐油、小油各二两半,蜡二两半,熔汁和之。外傅用纸十二两半,麻一十两,黄丹一两一分,炭末半斤,以沥青二两半,黄蜡二两半,熔汁和合,周涂之……”。

此火药方含硝石,硫黄,含碳物的比例为50%:25%:25%”。

《武经总要》火药方之二

“火球……火药法:晋州硫黄十四两,窝黄七两,焰硝二斤半,麻茹一两,干漆一两,砒黄一两,定粉一两,竹茹一两,黄丹一两,黄蜡半两,清油一分,桐油半两,松脂一十四两,浓油一分。……”。

其中硝石,硫黄,含碳物的比例为50.6%:26.6%:22.8%”。

《武经总要》火药方之三

毒烟球“火药法:“球重五斤。用硫磺十五两、焰硝一斤十四两、草乌头五两、芭豆五两、狼毒五两、桐油二两半、小油二两半、木炭末五两、沥青二两半、砒霜二两、黄蜡一两、竹茹一两一分、麻茹一两二分,捣合为球,贯之以麻绳一条长一丈二尺,重半斤为弦子。更以故纸一十二两半,麻皮十,沥青二两半,黄蜡二两半,黄丹一两一分,炭末半斤,捣合涂傅于外。若其气熏人,则口鼻血出。

其中硝石,硫黄,含碳物的比例为49.06%:24.8%:26.6%”。

武经总要中还记述,使用火药为兵器,以火箭和投石机搭载的炸弹形式出现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窗外天空 » 黑火药全套制作工艺-给穿越众

赞 (0)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